線上學習 - 網路測驗模擬試題中心

全民英檢、多益、托福

雲端英語線上學習

會員登入



公告內容

英語線上學習 測路測驗 行政院:鼓勵外語檢定納入大學畢業門檻

2009-09-25

行政院:鼓勵外語檢定納入大學畢業門檻 七成以上的上班族認為多益700分以上才能在職位上游刃有餘

台灣服務出口產值的全球排名從2000年的第十八名下滑到2008年的第二十六名,引起行政院院長劉兆玄的重視,於6月3日召開政務會報,聽取經建會報告服務業未來發展策略。經建會認為,外語能力是發展服務業的基礎之一,行政院訂出將鼓勵各大學把通過外語能力檢定納入畢業門檻。

ETS台灣區代表針對多益測驗考生所做的「TOEIC考生應考經驗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以上的上班族認為多益700分以上才能在目前的職位上游刃有餘,甚至有18%的上班族認為905~990的多益成績在職場上才有真正的競爭力。目前,部 份國內大專院校面對極大的招生壓力,在訂定英語大學畢業標準時,多半從寬從低,許多科技大學的一般科系用多益350分作為畢業門檻,應用外語系用多益550分作為畢業門檻,這些要求與產業需求是有相當大的差距,也是形成目前大學生就業競爭力不強的原因之一。

根據中華人力 資源協會與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2007年所做的「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企業員工的英語能力多半要求在多益500分以上,可是2008年臺灣大專多益考生約有八萬人,其中多益成績超過500分者僅四萬人,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推估,全國超過百萬的大專學生英語能力 ,在五百分以上者,應該不超過十萬人,也就是90%的大專生英語能力不能夠到達企業英語能力要求的標準,這既是企業找不到適用人才,也是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一個重要原因。

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理事長陳英輝指出,行政院除了推動專業外語職能訓練課程,特別強化醫療、觀光 業及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專業語文能力外,也應將目前科技大學應外系以培育英語教師與英語翻譯人才為導向的策略,轉型為配合各校專業特色的專業英語系所,例如觀光加英語系、醫療服務加英語系所等,或採用專業英語學程制、或採用輔修、雙聯學位制,更能配合各個產業國際化策略,培育出業界所需要的特定國際專業人才。

ETS台灣區代表建議有關單位及大學機構在推動外語證照時,應同時注意坊間外語證照的信度、效度及國際職場流通性,如此將不僅達到畢業門檻功能,也同時提高就業的機會,更建議卓越的大學畢業標準應提高到歐洲語言能力分級共同參考架構(CEFR)B1級以上,也就是TOEIC 750分以上,才能使得大專生畢業後有能力善用台灣文化特色和產業利基,進行國際宣傳與國際服務,為台灣的服務產業創造光明的未來。

行政院會新聞請參考